您好!欢迎来到担保协会! 请登录 注册
热门搜索: 温州担保 信用 财富 资讯

既能,又能,还能!他们在全力做好“普惠金融”这篇大文章

阅读次数: 104 发布日期:2024-04-15 15:1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普聚金融服务,惠及千企万户。今天,国家金融监管总局部署开展第一届“普惠金融推进月”专项行动落下帷幕。


  自312普惠金融推进月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监管局迅速部署、积极行动,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认真开展第一届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监管局还联合宁波监管局和省委金融办、人民银行浙江省分行、浙江证监局、宁波证监局等六部门印发《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推动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普惠金融体系,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高质量建设。


  为贯彻落实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监管局“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的要求以及工行浙江省分行的工作部署,工行温州分行积极部署落实“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相关措施,进一步做好普惠金融需求对接,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当好科创企业“好帮手”


  “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支持,作为基层的金融力量,我们更要切实推动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企业倾斜。”工行温州城西支行的公司营销团队始终奋战在支持科创型企业发展的道路上。


  面对科创型企业不断更新迭代的金融需求,该行始终向“新”而行、以“新”提质,不断加强团队成员对于新模型、新产品的专业知识更新及实践运用,与时俱进的同时,不断提升团队创新金融方案与科创企业的适配度。在3月开展的普惠金融推进月专项行动中,该行成功为某建设有限公司发放了工行温州分行系统内首笔浙科e贷产品。该企业是一家深耕建筑工程设计领域10余年的科创中小企业。在获得客户融资需求的第一时间,该行便为客户制定了特色融资方案,加速产品测算和市分行准入工作,在极短的时间内就为该客户完成了200万信用贷款额度的审批。

 

  在推出科创企业“成长贷”“上市贷”基础上,工行浙江省分行针对初创企业具有专利权、科研投入多等科创特性,于今年新发布了一款名为“浙科e的创新区域e贷产品。该产品在线上运用互联网及大数据等技术,基于客户收入、资产、研发费用及信用记录等多维度数据,即可构建风险监测模型、贷款额度测算等,能在较短时间内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智能高效的线上化普惠贷款业务,而该公司刚好符合要求。钱到位了,心里的石头落了地。该企业负责人对浙科e的快捷高效连声点赞。


  “一米宽,一万米深”,这句话形容的是长期深耕于产业内某一细分领域,练就一身“独门绝技”的专精特新企业,他们被称为行业“小巨人”。从扎根生长到枝繁叶茂,每一家科创型企业发展的背后都离不开金融的赋能。近年来,工行温州分行针对科创型企业的金融支持不断完善,金融活水也源源不断流向专精特新领域,以实际行动书写“普惠金融”这篇大文章。



做实普惠小微“金管家”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监管局等六部门将以《工作方案》印发为契机,立足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大场景”,加快构建高水平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力争到2027年末,浙江活跃经营主体贷款覆盖率达50%,普惠型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比达18%,出口信保渗透率不低于30%


  在普惠金融服务方面,工行浙江省分行取得了显著成效,服务客户总量达到19万户,普惠贷款余额在工行系统内率先迈上3500亿元高点。今年以来,该行普惠客户增量在四大行占比超四成,位居同业第一,服务小微客户的覆盖面更广、精准性更强。


  “没有工行账户也可以申请测额和贷款,而且速度很快,全线上放款。”在永嘉阀门产业园中,工行永嘉支行的普惠拓展先锋队正在全力向各大企业主进行工行“新一代经营快贷”的产品政策宣讲。方便、快捷又“破壁”的创新产品,引起了广大企业主的强烈兴趣。


  怎样的产品,能引得广大企业主连连点头?原来,工行升级后的新一代经营快贷业务,在额度测算上整合了多项数据,实现一次授权、综合授信的效果。不仅额度最高达500万元,信用方式,授信期内随借随还,更是实现了银行的破壁”——小微企业法人代表或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只需下载工行手机银行APP,无论是否有工行账户,都可以申请测额。


  “300万元,很快就到账了,实实在在地畅通了我们小微企业的贷款通道。浙江某阀门制造有限公司就体验到了该行新一代经营快贷产品的创新与便捷。从企业法人在手机上测算额度到最终300万元信用贷款放款成功,仅用了2天时间,可谓畅通无阻


  为了让工行优质的产品第一时间就能惠及广大小微企业主,加速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工行永嘉支行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发展思路,成立了普惠拓展先锋队,发挥党员及青年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全体职工参与到“惠民助企”的全面营销工作中去。先锋队队员白天进市场、进园区、进企业对接需求,晚上加班加点完善资料,最大程度压缩放款时间,真正实现“银行多跑路、客户少跑腿”,用心用情用力满足人民群众金融需求办实事。


  作为从“草根经济”发展而来的“民营经济之都”,小微企业是温州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贷款难、贷款贵、贷款慢”等问题,依然是横亘在广大小微企业发展路上的“拦路虎”。全程推进共同富裕,需要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的普惠性。近年来,工行温州分行不断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持续提高普惠金融的深度和广度,加大投入普惠创新产品和优惠政策营销和推广力度,以党建引领,充分展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政策、产品、服务等三个维度,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带去专属、便捷、优惠的优质体验,让金融发展成果更好、更快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全力建设“人民满意银行”。


搭建农企农户“致富桥”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监管局推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聚焦小微企业、“三农”、新市民、老年人等普惠客群金融需求,优化资金供给结构,拓宽融资渠道,完善保险保障,打造浙江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先行样板。


  几场春雨过后,浙江山区县平阳正是处处生机盎然的景象。水草丰茂的河道边,憨态可鞠的鸭群摇摇晃晃地觅食;宽敞明亮的养殖场里,半自动化的喂养机来回为鸽子喂食;整洁干净的猪舍里,膘肥体壮的生猪活泼地发出哼哼声……一幅春勤春忙的和美画卷。


“我现在有2600头生猪在栏,存栏的母猪数就有160头。位于平阳县金岭桥村的一家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里,杨师傅天微亮就动身准备饲料,查看生猪的状态。近期,在生猪市场里,猪价迎来小阳春,杨师傅对于今年生猪的养殖充满了信心。


  近年来,平阳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紧盯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大力推进畜牧业健康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生猪自给率达100%,生猪存栏17.62万头,累计出栏18.50万头,约占温州市生猪出栏总数三分之一。平阳县养殖业的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杨师傅的生猪养殖场318日就从工行办理了100万元养殖e


  “小小的生猪,一头连着百姓的餐盘,一头连着农民的致富之路。而我们作为银行人,更应该用金融的力量为农户们‘撑腰’。”工行平阳支行助农团队的共富专员张锋近期很是忙碌。他正大力向辖内的乡民们推广工商银行近期针对养殖户推出的特色化普惠产品——“养殖e。该产品利率低、操作灵活、纯信用,能有效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小小的生猪有了金融的加持,正在为养殖户蹚出一条共富的大道。


  普惠涉农业务是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既能满足农业农村客户群体的融资需求,也能解决其抵押物少、种养殖生产经营周期较长等问题。接下来,工行温州分行将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温州监管分局的指导下继续主动对接农业部门、农企农户,加大金融资源供给,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做深做实普惠金融“大文章”,引导更多金融活水直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普惠金融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新动能。





主办单位: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邮编:325000

地址:温州市鹿城区瓯江路展银大厦1719室 电话:89886606

月子会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