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担保协会! 请登录 注册
热门搜索: 温州担保 信用 财富 资讯

发展普惠金融,融资担保如何发挥桥梁作用?行业“大咖”分享这些经验

阅读次数: 419 发布日期:2023-11-09 15:59 来源:

  “截至2023年9月末,浙江共有融资担保公司266家,注册资金578亿元,融资担保余额3302亿元。全省担保行业经营风险总体平稳可控。”近日,融资担保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杭州举办,浙江省金融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广恩在会上表示,整体来看,当前浙江融资担保行业经受了经济周期波动的考验,未发生大的系统性风险。

  融资担保是金融市场上的一道重要桥梁,特别是对于许多缺乏有效抵押质押物、融资风险相对较高的中小微企业而言,融资担保机构可对其进行信用增信,对金融机构进行风险分担,进而能有效、快捷破解资金融通难题。经过30年的发展,中国已形成了以国家—省级—市级多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为核心,不同规模、不同属性、不同功能机构共同发力的融资担保体系。截至2022年末,行业机构4367家,户均实收资本达到3亿元,融资担保机构的服务能力、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加快提升,持续助力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中国融资担保行业30年的发展过程,也是不断改革创新的过程。当天论坛上,来自江苏、浙江、深圳等地的融资担保机构负责人,围绕改革发展分享了各自的经验。
  “我们做担保的往往就是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在银行不能直接提供融资的时候,我们去助力一把。”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王松奇在主旨演讲中分享了集团二十余年的发展经验。“我们这个行业因政策引导而生,但又采用了市场化运作的手段,因此需要特别强调政策引领与市场化运作的平衡。”王松奇介绍,江苏信保注重用好“两种手段”,始终突出主责主业,持续加大普惠金融资源投入,同时发展市场化板块“以利养义”支持政策性业务。
  活动中,浙江省担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应朝晖围绕担保体系改革分享了“浙江路径”。“我们按照省政府文件要求,牵头开展对全省担保机构的协同管理。以全面覆盖为目标,建立起紧密的省市股权纽带。同时以因地制宜为原则,推进市县担保资源优化统筹。”应朝晖介绍,浙江省担保集团以“协同管理”和“服务赋能”提升市县担保机构发展质量,在服务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浙江省担保集团将引领全省体系继续发挥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作用,谱写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深圳市高新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苏华介绍了集团多元化的发展方向。“融资担保业务是我们的核心业务。30年来,深高新投所扶持的华为、比亚迪等优秀企业,已成为国内乃至国际知名企业。” 刘苏华介绍,融资担保高风险、低收益,是一种准公共产品。深高新投较早在行业内探索政策性融担业务之外的商业化支撑业务。“我们以投保联动发挥贴近科技企业信用与信息优势,拓展股权投资业务,不仅成为重要的风险补偿手段,也增强了自我的‘造血’能力。” 
  担保作为金融服务的一环,上连着政策,下连着企业,左右连着银行等金融机构。如何让政银担服务链条更加高效、可持续?“我们要更加主动作为,特别注重与相关政府部门、银行金融机构的互动,关注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实现多方共赢。”浙江省担保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沈继荣表示,近期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浙江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六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双保”助力融资机制 推进银行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的意见》,进一步推动政银担形成合力,更好助力浙江实体经济和小微“三农”发展。”
  据了解,经过三年体系改革,浙江已改变了过去市县担保机构“小而弱”、一盘散沙的状况,基本形成了比较紧密的担保体系。截至目前,浙江再担保业务规模从2019年100多亿发展至1400多亿,服务的户数从2万户发展到现在的12万户。



主办单位: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邮编:325000

地址:温州市鹿城区瓯江路展银大厦1719室 电话:89886606

月子会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