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担保协会! 请登录 注册
热门搜索: 温州担保 信用 财富 资讯

以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为押品 黑龙江省获得首批支农再贷款5亿元

阅读次数: 3330 发布日期:2019-04-01 15:53 来源: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近日,黑龙江省成功办理了首批以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为押品的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业务。此次用于质押的信贷资产均为正常类普惠口径小微贷款,涉及贷款874笔,金额50521万元。普惠口径小微贷款质押业务的成功办理有效破解了我省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合格质押品不足的难题,为今年我省春耕备播信贷投放提供了有力保障。
  支农再贷款是人民银行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旨在支持金融机构改进支农信贷服务。人民银行要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借用支农再贷款时要提供合格的质押品,确保央行再贷款资金安全。我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普遍存在没有证券类合格押品,可质押信贷资产较少。同时我省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业务起步较晚,大多数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在今年才开始央行内部(企业)评级工作。没有充足的质押品,金融机构将无法获得足额的支农再贷款投放春耕贷款。而我省有七成的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存在合格质押品金额小于再贷款授信金额的情况,将正常类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和绿色贷款纳入信贷资产质押品范围后,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

  据介绍,信贷资产质押品范围扩大后,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立即梳理了以评级信贷资产为押品发放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的流程,并制定《黑龙江省未经央行内部评级信贷资产质押操作指引(试行)》,为质押信贷资产提供了政策依据,及时组织各级人民银行与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准确理解信贷资产质押政策的操作流程,确保合规发放再贷款。我省的县域法人金融机构信贷资产主要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贷款为主,信贷资产质押品范围扩大,有效满足了金融机构合格质押品的需求。且从审核信贷资产质押品到完成支农再贷款的发放,仅需要3个工作日,信贷资产质押工作周期大幅缩短,既保障了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又盘活了存量信贷资产。





主办单位: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邮编:325000

地址:温州市鹿城区瓯江路展银大厦1719室 电话:89886606

月子会所